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紫丁鱼——细数走过岁月

时间,只有被静止才能被理解

 
 
 

日志

 
 

我的铁建情缘  

2017-12-08 09:52:38|  分类: 爱我铁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的铁建情缘

  作者:徐瑜  时间:2011-08-10 08:00:00


三年,学子到员工,我已经和中国铁建融合在一起。

三年,我用自己的文字和镜头记录企业的发展,拾掇起,报纸上那一篇篇墨香残留的文字,那一个个定格的美丽瞬间,成就感油然而生。

悠悠三载,暮然回首,时光抛在身后。我们修建武合铁路,在大别山的深处架设900吨箱梁;我们建设洛湛铁路,在粤桂山区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我们在郑西线上,用498公里长的500长轨铺筑高铁新的希望……

总有一些片段让自己难以忘怀--

2008年11月30日凌晨,第一次亲身体验既有线封锁施工。广州站大修工程的现场,零点施工封锁开始,哨子一响,战役正式打响,200多名工人按事先分工冲上线路,新旧道岔连接处顿时成了一片黄色海洋,号子声、机器声此起彼伏。灯光下,不知道是灰尘还是烟雾在空中弥漫,卸螺栓、清道砟,卸旧钢轨、枕木,换填石碴,将预铺好的道岔通过横移到线路上……

在一旁注视着现场的项目书记告诉我,这样的夜间封锁他们一共进行了221次,每次施工前都要把几百个工人的分工安排妥当,为了充分利用时间,甚至把进出路线都布置好。7个多月里,工人们的生物钟完全颠倒,刚开始封锁那阵,由于不适应,工人们在作业时出现困乏、没有精神,不仅效率打折扣而且随时要警惕人员的安全。紧邻既有线施工,人员的组织和安排非常重要,要保障施工和行车人员的安全,还要保证线路正点开通,施工分秒必争。

直到凌晨3时40分,线路开通,鞭炮响起,公司在广州火车站历时7个半月的既有封锁施工正点结束,宣告广州站从此结束木枕道岔时代。

2009年6月底,独自踏上北上的列车,我们承担的郑西铁路长轨铺设任务即将完成,我负责组织全线铺通的新闻报道。在采访中,我了解到,首次征战北方市场的同事们,对河南气候和人文化境的适应是一大难题。湿陷性黄土路基施工,存轨基地建设,长轨的运输、铺设、焊接,我们面对的是全新的课题。当我们在卯足干劲,确立“推窗望龙门,立马定中原”的思想的同时,也有人在一旁唏嘘。

就在2008年冬天,他们完成了长轨基地的建设,09年春节前,第一批长轨运到,冒着北方的严寒,完成铺设长轨前的准备工作。3月5日,他们率先实现了全线首铺,向大家证明,虽然此前没有任何经验,一样可以把事情做好。在长轨铺设中,先后攻克了长大坡道长轨列车运输困难等一系列技术难题,由过去的每天铺设长轨8公里逐步提高到12公里。在最热的五六月天,冒着酷暑,昼夜奋战,比计划提前1天到达接轨点。而在另一个站场,为了争夺报道上的第一,通过内部的信息渠道逐级上报,和上级一同策划,将通稿发至联系好的媒体。

29日一早,我随集团宣传部以及闻讯赶到的股份公司负责宣传的同志一起踏上去现场的路。与其他单位铺轨合龙的地点在近8公里长的函谷关隧道中部,到现场后,我协助他们摄取现场作业镜头和同期声采访。借助轨道车,我们到了隧道里,昏暗的隧道里十分闷热、嘈杂,空气里充斥着油烟味,在拍摄了接轨的画面后,我们徒步行走一个多小时才走出隧道,此时已经是下午三点多。

一出隧道,我把接轨的时间用手机短信传给发过通稿的媒体朋友,另外两位同事则驱车到地方电视台,迅速将当天下午发生的新闻资料传送到北京,争取在央视播发。当晚,当《新闻联播》里出现我们企业的镜头时,一位同事激动说:“当初有人说我们不会铺长轨,现在让他们知道我们不仅能铺,还比人家领先!”当天的人民网发表了《最高时速350公里的郑西铁路客运专线29日全线铺通》,新浪网发了《郑西铁路客运专线全线铺通》,央视的多个频道、《科技日报》、《大河报》、《中国铁道建筑报》等媒体同时刊发了这一消息。新闻报道在各大电视、报纸和网络媒体中迅速传播,让参与这场战斗的同事们更有荣誉感。

……

时间,让我读懂了这份工作的意义,也让我更加珍惜在宣传岗位上为铁建人助威呐喊的机会。

在企业提供的舞台上,我试着放手去做。每次发给媒体的稿件,我都很用心去琢磨,希望能用最佳的方式来宣传企业。去年三四季度,我们的报道频频发表在《广州日报》、《佛山日报》、《南方日报》、《南方都市报》、《珠海特区报》、《深圳特区报》、《深圳商报》等在珠三角影响力大媒体上,宣传了企业作为中国铁建华南地区旗舰的良好形象。

三年,仅仅是一个开始,文字记载的不仅是自己的成长,更是企业的变迁;我引以为荣的不仅是报道的发表,更是作为铁建人的骄傲。


http://www.crcc.cn/art/2011/8/10/art_215_98084.html

  评论这张
 
阅读(154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