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紫丁鱼——细数走过岁月

时间,只有被静止才能被理解

 
 
 

日志

 
 

“小确幸”让生活充满阳光  

2017-12-08 09:50:3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确幸”让生活充满阳光

  作者:徐瑜  时间:2013-05-23 08:00:00


“80后”慢慢步入而立之年,现实社会的我们,如蜗牛般负着重壳前行,快节奏的生活,忙碌的工作,房子、车子、孩子“三座大山”压着,似乎永远没有喘息的机会,慢慢地,我们忽略了生活中那些细小而简单的美好--因为走得太远,而忘了为什么出发。

起源于村上春树笔下的“小确幸”,是指那些微小而确切的幸福,我们每个人都有。其实,一份简单的期许,一处平淡的风景,一声亲切的问候,一阵沁鼻的花香,一场温馨的电影,一篇简约的文章,一种小资的情怀……都能让内心充盈,让世界变美,成为快乐的理由。

工作六七年,正是各种矛盾最突出的时候。有点拮据的生活让人感到压抑--因为在一线城市买不起房,只能奔走在两座城市之间,挤公交、挤地铁,占据了每天近1/6的时间;小孩正蹒跚学步,房子和上学问题提上日程,压力似乎没有停歇地袭来。于是,我尝试在工作和生活中找平衡,用好的心态改变自己的状态,正如自己的人生信条:“只要心不荒芜,你的人生就会有绿意葱茏。”

是啊,只要心不荒芜,我们就能发现生活中那些“小确幸”:码字累了,打开窗望一眼外面的新绿,闻一闻窗外飘进丝丝缕缕的玉兰花香,沁入心脾;采访不同的人,用他们的故事启发我的思维;打电话给父母,听他们唠叨家长里短;邀三五好友,用心做一顿饭菜,咀嚼美味、分享时光;陪孩子成长,为她的点滴进步而喜悦;用天真的心去观察世界,听取一片蛙鸣,欣赏一汪被风吹皱的池水……其实,生活从来都不缺少美,而是缺少感悟与发现,所有的闲适与惬意都源自你的内心。

有一份工作,能养活自己,并且是自己喜欢的,是我幸福源泉。我是施工企业里一名普通的宣传工作者,用我的镜头、笔头去记录,用眼睛去观察,用心去体会、去思考,用文字记载工程的进展、建设者们的艰辛。工作让我独立,积极向上,更加自信且充满激情,纵然有奔波的艰辛,有不被理解的苦楚,有对家庭照顾不周的愧疚。

笔耕不息的时光里,我曾翻山越岭、徒步穿越长大隧道去采访;曾通宵达旦、在封锁施工的铁路线上体验;曾独自跋涉、走南闯北去感受一线工程人的各种艰辛;曾忍受烈日炙烤,记录施工片段,争取最佳的报道……

多少个夜晚,忍受着文字的煎熬,恨自己没有更智慧的头脑,恨上帝没赐予生花的妙笔。总用“板凳要坐十年冷”告诫自己,还要继续努力。依然清晰地记得,第一次拿到报社稿费汇款单时的激动,虽然是只是区区十几元。

而现在,我依然坚持用文字承载梦想,懂得适时调整--“用笔不灵看燕舞,行文无序赏花开”,很多时候,为了追求最理想的表达效果一次次将文章推倒重来,只为收获满意时的那份成就感。所有的艰辛、挫折、委屈,过去以为不能克服的困难,不可逾越的障碍,沟沟坎坎,都过去了,而留存下来的那些文字,依然激励我前行。我也因此走了更多的路,欣赏过沿途不同的风景,现在看来,也是一笔财富。把所有的苦难,当成人生的历练,我们的生活因此而丰富多彩。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人生是一段不断积累、反思的历程。所以,请放缓脚步,去聆听大自然的声音,去关注那些被忽略的风景,去感受人与人之间至纯至真的美好,这些“小确幸”会让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

http://www.crcc.cn/art/2013/5/23/art_99_73314.html

  评论这张
 
阅读(139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