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紫丁鱼——细数走过岁月

时间,只有被静止才能被理解

 
 
 

日志

 
 

线路工的国庆节  

2017-12-08 09:49:21|  分类: 爱我铁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线路工的国庆节

作者:徐瑜  时间:2013-10-09 08:00:00


“你们是电视台的吗,节目什么时候播,我们想让老婆小孩知道我们在外面干活多么辛苦!”位于广西贵港的中国铁建二十五局一公司南广铁路建设工地上,正在整治道床的张师傅在一群晒得黝黑的线路工中间,咧嘴笑着说道。

10月3日早晨9时许,太阳逐渐显示出它的威力,这帮从湖南来的线路工,正为了即将到来的联调联试而紧张工作着。这一边,四人一组,一个人持铁耙在道床边坡下,三人各拉一条拴在耙子上的粗麻绳站在线路上,一齐使劲往上拉。看似不费劲的体力活,笔者也体验了一把,两个人根本拽不动,三个人拉还很吃力,拉几就使不上劲了。这样的活,他们一干就是一整天,伸出手,掌上满是厚厚的老茧。就尽管是粗活,但是他们也要细致干,要将坡度整理成1:1.7,这个数值对长期工作在铁路线上的他们来说,眼睛一瞄就能看准。而另一边,有人在整理两条线路中间的石碴,有人肩挑着剩余的石碴往外运,一担重达100多斤。尽管正午气温只有31℃,线路上的温度还要高,在太阳曝晒下依然有些毒辣。

在这里,我们见到了“入行”仅半年多的小冯,1米75的个子,在一群四五十岁的农民工中很扎眼,尽管工作不久,他的脸庞已经黑里泛红了,问到是否想家,这名90后小伙子眼角闪烁着泪花。熟悉情况的人介绍说,现在已经很少有80、90后愿意从事这样的体力活,尽管这些年他们的工资水平在不断攀升,可是离家远,工作强度大,条件艰苦,都是诸多年轻人不愿意从事这一行业的主要原因。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新一轮用工荒即将出现。

而从事这项工作近30年的邓师傅虽然觉得辛苦,但依然咬牙坚持,他已经从一名普通的工人升为大组长,手下掌管着100多人,分成几个小组,他在工作的时候,不停看着,还边指挥其他人怎么规范操作。他手臂上挂着“防护员”的袖章,脖子上挂着口哨,手里拿着红黄两面旗帜。目前施工时,在线路还有机车、轨道车和捣固机同时在作业,他要瞭望并提醒同伴前方的行车,必要时要指挥列车限速通过或紧急停车。他手里拎着1.5升的矿泉水瓶,因为天气炎热,出汗多,身体的水分流水快,他每天在工地要喝上两大瓶水

他们的午餐通常是在工地上吃的,为了节省路上的时间,困了,就躺在线路边打个盹。202公里长的线路上,散落着15个作业队伍1800多人和一公司的80多名员工一起完成回收轨料、线路捣固、线路标志安装、数据复测、道岔精调……等等落实静态验收的后续工作,争取早日交付联调联试。

“我希望小孩好好读书,长大了不用走我们的老路!”邓师傅感慨着,经年累月不能与家人团聚,每天在线路上奔走15公里以上,十一国庆节过成了“劳动节”,他们和家庭都已经习惯。他们脚下的钢轨,向着远方无限延伸……

http://www.crcc.cn/art/2013/10/9/art_98_76557.html

  评论这张
 
阅读(130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