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紫丁鱼——细数走过岁月

时间,只有被静止才能被理解

 
 
 

日志

 
 

修筑通往幸福的“心路”  

2017-12-08 09:44:17|  分类: 爱我铁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修筑通往幸福的“心路”

  作者:徐瑜  时间:2015-02-11 08:00:00


站在而立之年的关口,回头望,青春单纯美好。那些人、那些事、那些感情,有些变得清晰,有些变得模糊。曾经那么在意的人和事忽然变得无关痛痒,只是往前走的步伐依然坚定,依然坦荡。经历过一些风雨,我更坚定“只要心不荒芜,人生就会有绿意葱茏”的人生信念,以一颗阳光灿烂的赤子之心笑对生活。

进入二十五局集团一公司,工作最初的几年里体验了“生活在别处”。大别山腹地,有我对工作最深刻的印象,坐着越野车驰骋在平坦的路基上,穿越未完工的千里长隧,听车轮扬起道碴的刮擦声,见识闻所未闻的铁路建设进程;那里,有我对世外桃源般生活的寄托——小桥、流水、人家,问村里的老乡买几枚鸡蛋,帮他们采摘棉花,都是一种恬淡。粤桂交界的小镇,台风暴雨不断的天气,泥泞不堪的工地,跟着同事们去深山老林测量,现在想来场景颇似电视剧《西游记》里,唐僧师徒一行在夕阳下行走的剪影镜头。在那里,我经历了工作和生活中的变故,内心忽然变得恐慌,对未来非常迷茫。我甚至以为青春会在那些与世隔绝的小镇慢慢消耗,陪衬着工程师们的成长,守候着工程从图纸变成实体,碌碌无为。直至五年半前,正式走上专职宣传岗位,与工作谈了一场长长的恋爱,喜欢、厌倦、欣喜、愁苦,各种情绪都有,至今仍然铭心刻骨,似乎没有尽头。

工作总充满挑战,走南闯北,收获各种不同的人生体验,或紧张刺激,或轻松有趣,或压抑苦闷,也正符合自己的重口味。在凌晨封锁施工的铁路线,在烈日下合龙的长轨边,在正在架设的桥梁旁,在各种活动仪式前,燃烧着我的激情岁月。我真正感受到了——激扬的青春,颠沛流离也快乐。

走过的路、采访的工地、认识的人越来越多,同事之间的情感纽带也更加紧密。我清晰地记得25岁那天,捧着办公室同事们送的一束玫瑰,招摇地走在大街上,那种怡然自得。温柔美丽的女领导给我发的温情感性的文字,大约是——女孩的每个生日都要过得像花一样。生活,还是很诗意,我坚持着文艺女青年的习惯,每到一个地方都会写点文字,哪怕在路上,都要写点什么,生怕回忆起来自己会惊慌失措。

“时间,只有被静止才能被理解”成为我执着文字的理由。细细翻看八年来的日志,字里行间能体会到自己点滴成长的变化。不管是夜间封锁的工地,还是被困在因50年一遇的暴雨而晚点的火车上,抑或是与其他建筑集团争抢新闻报道第一那个没有硝烟的站场,都依然鲜活地存在在那些文字里。

感情,在2的年代里,终于也开花结果。他也是位普通的工程人,也要在外奔波。在遇到他之前,我仍然怀揣着女文青的小浪漫情怀,但是已经不再天真,不再期许轰轰烈烈。在对时候遇到对的人,我们果断走进婚姻殿堂。牵手到老,需要的不仅仅是一闪念的勇气和一辈子的执着。婚后的生活,有着简单的美好,跟金钱物质无关,尽管寻常百姓家总有矛盾,也会有鸡毛蒜皮的事情烦恼。他不懂浪漫,不会制造温馨,但是会尽量满足我的向往,是一个有责任心、爱家庭的好男人。家庭,始终是最温暖的归宿。如今,我们过着简单又美好的小日子,有一个可爱的女儿,两岁了。

喜欢的工作,喜欢的环境,遇到过各种问题,得到过领导前辈的指点,体验过工程人风吹日晒雨淋各种心酸,感受过媒体朋友的各种敬业,人生因此而丰满。家也在我们的坦诚经营和日渐磨合中,变得温暖而舒适。在陪伴、感受和报道工程人投身祖国建设,修筑公路、铁路时,我也努力在工作和生活之间找平衡,淡然一些,淡定一些,过滤诸多负面的因素,向着阳光成长,修筑一条通往幸福的“心路”,让幸福之花开满心间。

我不管现实如何骨感,只向着自己简单的小幸福。

http://www.crcc.cn/art/2015/2/11/art_215_98305.html

  评论这张
 
阅读(119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