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紫丁鱼——细数走过岁月

时间,只有被静止才能被理解

 
 
 

日志

 
 

致终将逝去的奋斗青春  

2017-12-08 09:39:20|  分类: 爱我铁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致终将逝去的奋斗青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徐瑜  时间:2015-05-07 08:00:00


又一次,在夜幕的包围中敲击键盘,唯有此时内心才是充盈、平和的,多少次心头萦绕的是“用笔不灵看燕舞,行文无序赏花开”,似空空如也的牙膏瓶怎么也挤出来急需的那一点牙膏。从写“小豆腐块”到尝试写大的通讯稿件,乃至后面写汇报材料、经验材料,不断“逼”自己突破;用“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励志,陪伴自己走过一个学习、成长、丰收的8年,我和企业已经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总希冀用自己的思想去涤荡那些污秽与不堪,尽管渺小如沧海一粟。告诉自己,别放弃,期待有一股厚积薄发的力量让自己强大。

在经历了几年的宣传工作后,我对“采访是一种抵达”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过去大多数时候,先入为主的思想让自己迫切地想得到自己预期的答案,对受访者那些貌似答非所问的话语心里焦虑万分,恨不得替他表述。而在时光的积淀之后,我觉得,采访更是一种倾听,去聆听别人的内心世界。有些采访本身不需要太多旁白,如2009年在央视新闻联播播出我们代表中国铁建实现郑西高铁铺通新闻之后,当时线路项目部的副经理蓝茂东那畅快淋漓的话语——“当初有人觉得我们不会铺长轨,现在让他们知道我们不但能铺,而且比他们好!”时隔数年,想起当时的场景,我仍然为之动容。

当我更多地了解新闻背后的故事,就更为身边这群朴实可爱的工程人感染着,似乎在每个人身上都可以挖掘出动人的故事。有些人期望被了解、被宣传,也有低调、不善言谈甚至不愿意抛头露面的人。采访了几位优秀的项目经理之后,我更觉得其实平凡和伟大仅一念之差,是我的采访对象让我汲取了更多的正能量,变得更加积极进取。我也被身边这些平凡而伟大的工程人感染着、感动着,曾经和一位采访者说,“如果将来还有机会,我还想采访您!”就是这样一种给养,让人对这些并不起眼的事情欲摆不能。

总希望通过自己的笔触传递一些积极的思想,总觉得年轻人不应该在沮丧、埋怨中度过。听到更多的人在抱怨的时候,多么希望我们拥有的是一个“不抱怨的世界”,跳出来的时候发现,其实曾经或者现在的某些时候,也和多数人一样一叶障目。殊不知,在抱怨的时候,我们的青春年少在蹉跎岁月中悄然流逝,到最后,白了少年头仍然一事无成,成了当初自己所不屑的一类人。也许唯有适应了环境才能慢慢改变环境,正如2011年,看到铁路建设急刹车事件之后,唉声一片的同事们,我感到着急,尤其是刚毕业的大学生,他们的迷茫和彷徨可想而知,于是我提笔写下《厉兵秣马正当时》,以期用自己的传递的思想影响他人,哪怕是小小的启发也好。

宣传工作让我体会了不一样的人生。迈出校门后,我去了革命老区的湖北麻城,在大别山脚下,我和同事们一起感性生活,那些朴实可爱的同事让我难以忘怀;当在广西梧州的第二个项目时,生活环境的艰苦、压抑的氛围让我仿佛坠入谷底,后来才慢慢明白那样的坚守是身体与心灵的磨砺,那么艰苦的环境也为企业锻炼了一批优秀的技术、管理干部,如今有不少已经走上了项目经理、项目副经理、项目总工等基层的重要岗位。当我在洛湛永州项目部采访那些“虽然身心疲惫,仍然装作自我陶醉”的同事时心生敬仰,当我在汝郴项目部感受到同事们的生活是那样的与世隔绝的时候,当我凌晨在广州火车站采访站改的同事的时候,当我在烈日下穿越同时有5处在大施工的站改铁路线的时候,当我和同事在近8公里的隧道里见证线路铺通的时候,当我扛着大包小包的器材追赶即将开动的火车的时候……这些难忘的经历真正让我体会了激扬的青春,是颠沛流离也快乐!

这些年最紧张的,是每次应对新闻危机的时候。我们处在媒体非常发达的珠三角地区,大到工地上的安全质量控制、队伍稳定、征地拆迁,小到青苗补偿、员工纠纷等方方面面稍微有纰漏,很可能就导致“坏事传千里”。这些年,一公司承担的铁路线上施工,往往是最紧张、最艰难,也是最关键的时间节点上,危机的弦也绷得紧紧的。不管是“阻工”与工程建设开通目标相冲突、矛盾加剧时的事前危机防范,还是现场出现纷争与问题后的控制与补救,每一次的危机事件都牵动着公司上下的心,也让从事危机处理工作的这群人高度紧张。为了维护企业利益、赢得话语权,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了解情况、统一口径出通稿,还要稳定内部、应对媒体。这个时候,我们的团队拧成一股绳,连夜赶通稿、调配利用资源、畅通信息渠道,在全力为应对危机服务的同时,展现出“剑锋所指、所向披靡”的亮剑精神。

在各类媒体发表的报道固然让人振奋,而每一次危机的成功应对才让人最感欣慰,在一个靠市场吃饭的行业里,“做好才有路”的理念一直影响着中铁二十五局集团一公司人,与企业荣辱与共、休戚相关的执念,让很多有了面对困难仍精神抖擞的力量。

随着对企业了解的深入,慢慢地,就生出了痛感——对企业内外部明显有失公允的规则感到愤懑;对那些不负责任、误导青年的言论感到愤怒;对那些因无知、麻木导致企业效益流失的行为感到痛。这些,是我奋笔疾书、据理力争所不能改变的。阳光下,总有一些角落是阴暗的,从独善其身到兼济天下,是一路漫长的路,但至少我们还有对痛的知觉,还有对企业的情感,还有青春的热血。爱这份职业,爱这份职业带来的欢乐苦痛,煎熬收获,让我们的人生更加丰满,因为——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http://www.crcc.cn/art/2015/5/7/art_215_98390.html

  评论这张
 
阅读(68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