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紫丁鱼——细数走过岁月

时间,只有被静止才能被理解

 
 
 

日志

 
 

天堂安好!  

2016-08-23 20:17:16|  分类: 情感天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早两年,爷爷还和我说,想多看看这世界。近九十高龄,依然能自理。这些年身体一直健朗,他曾总结自己每天"三个一":一包烟,每餐一杯酒、一碗米饭,每天去老房子那边转转,和街坊邻居聊聊天,或是坐在大门口的凳子上和来往的熟人打招呼、唠上两句,生活单调悠闲。他对物质生活没有什么追求,喜欢喝乡下一大桶装的药泡谷子酒,不似白酒浓烈但比啤酒有劲,抽的烟就更不讲究,我印象中有:常德、火炬、相思鸟这样的牌子。
        爷爷生性憨厚善良,极少与人结怨,是个受人尊重和喜欢的老头。爷爷兄弟排行最末,所以辈份高,家族中晚辈多得不胜数。爷爷是个热心人,谁家有事,他主动帮忙,当当和事佬,遇上白事,他去敲锣,帮着张罗。但老头又有点倔,作为老党员、老村干部,还计较七一建党活动没通知他。
今年,我陆续写了一些文字回忆爷爷的点滴,只是没想到这么快他就离开我们了。印象中他体格强壮,手脚都宽厚,60多岁时干农活依然有劲,和壮年劳力一样挑大担的谷子,还养一口藕塘,扯草喂鱼、摘莲蓬,带我去山上摘豆子、捡花生,不爱闲着,也经常操心儿子的农田要灌溉、要施肥、要打药。近十多年,他才慢慢不管。
        今年春节回去,我还给老人拍了些照片,妈妈还找来摄影师拍了一幅四代同堂的全家福。那时老人气色很好,只是腿脚不利索了。五一假期,我赶着出差,早出晚归,虽然回了老家,但没来得及和老人聊聊。六月初我出差结束,想去老家打个转也因为懒得折腾而放弃。两个星期后,妈妈说爷爷病了,每天喊着去看医生,去打吊针,吃药也超量,恨不得把病一下子治好。不起效之后,爸爸和大姑把他送去住院,这是老人家生平第一次住院,医生说是衰老,心脏开始萎缩,住院只是缓解。出院后,爷爷说,再也不来医院了。6月底,我看见亲人发的视频,老人家一下子瘦脱了相,坐在沙发上哭了好久好久。我请假回家陪了几天老人,看到老人了,内心反而没有那么难受,我告诉他,我肚子里的孩子春节时就要出来了,我没有说我是多么希望他看得到!在家的几天,我每天会在他房间躺着,静静看着他躺在床上、转身、叹息、起身、吃药??病中的老人吃不下东西,可头脑依旧清醒,每天念叨着这个那个外孙回不回,问我小谢回不回,想在生前都看看。三姑说回广东的那天,爷爷发脾气,他无非是想自己走时儿女在身边,我又跟着哭了,心疼这个老头。好在父亲几乎没有离开过,大姑也常侍候左右。三姑姑也听从爷爷的吩咐,在爷爷病情恶化的时候,回家陪了老人家5天。
        爷爷走的日子,是我们老家"接祖"的时候,他们说是祖先把他带走的,不会痛苦。老人的一辈子经历过很多事情,但他没传递给我们苦的信息和负面的情绪,给我们讲述年轻时日本人来了或是背着被子包袱去韶山学习这些往事,都津津有味。希望在另一个世界,他能和奶奶团聚,好好叙叙分别这十多年的事,笑着听老太太训斥、唠叨。

  评论这张
 
阅读(72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