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紫丁鱼——细数走过岁月

时间,只有被静止才能被理解

 
 
 

日志

 
 

关于生命  

2016-05-09 12:55:37|  分类: 边看边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看史铁生的《我与地坛》,思绪飘忽不定,想起4月中旬,一个人在天坛公园游荡,听导游讲解历史上的情境,悠悠地看着展馆的介绍,走过凹凸不平的石板路,看虔城的游客如信徒般双手合十在圆丘上祈祷,心中竟有些怅惘。我喜欢古松柏下那一抹厚重的、嫩嫩的绿,喜欢阳光穿透树梢刺入眼眸的光芒,如零零后的青春,让我羡慕不已。夕阳下,我孤独的影子被拉得老长,坐在长椅上等着好友,看风吹起裸露土地上的灰尘,迎面吹来,无处可躲,看公园里散步的人健步如飞,看玩滑板车的幼童天真可爱。望着远处的红墙,内心苍凉。

      今年广州的天气很反常,春天漫长而多雨,气温反复无常,回南天让家里不能开门窗、所有的光面都冒出水珠,潮湿的空气晾不干衣服也让很多东西发霉,衣服和床铺都让人非常不舒服。这一点,从北京回来后感触更深。

       不知道是天气原因,还是自己血压偏低影响,这个春天,内心深处的忧郁的。连续数日的奔波,让自己疲惫不堪。待到五一假期回来,又重拾资料准备考试,挣扎着。连亲爱的DDD也说,我最近总是闷闷的,我无言以对。

      婚姻的第七个年头,我们都忙着各自的工作,我们都把工作看得比其他重要,我们很少争吵,执拗地斗几句嘴,过后又回归平静。彼此的工作越来越忙碌,交流和沟通更少。不管是晚上还是周末,我静静地看着他边接电话边匆忙地拿包、穿鞋、开门出去,没有商量、没有告别。闲下来的时候,觉得自己愈发成为一个怨妇。但是又不像以前那样容易生气,他经常爽约,说好的接我、送我,带孩子去哪玩,都被临时的一个电话给打消了。我给他的短信、QQ、微信等等如发射升空的卫星般极少有信号反馈回地球,我甚至都不怎么抗议。有时会想,我对他的理解支持是不是不够,倔犟的他风里来雨里去,我却不够温柔体贴。

       任性如我,时常一意孤行,这一点和他又是那么相似。最近的状态极差,经常觉得手脚无力,提不起精神,考试那天,我站在逸夫楼的最高一层,脑子里突然冒出一个可怕的念头:若是纵身一跃,什么都无关紧要了。近来,我会默默地看着孩子,想如果没有我,她会怎样。向来热爱生活,热爱生命的我,这是怎么了?

      我总是会想起,大学毕业那年离开我们的老吉,他家境贫寒,却也老实本分,和同学打篮球,和隔壁班中文专业的小姑娘谈恋爱……最后却在毕业那年的十一在深圳一栋高楼跳下,一直想不明白他为什么用这种方式离开我们!

      看《我与地坛》,透过文字看到一个内心深处孤独而细腻的灵魂,看到了地坛的人与景,看到他那坚强慈爱的母亲,普通的人与事在史铁生的笔下竟然那般深刻,最后仅“欲望”二字精辟概括。

        《小王子》里说,我们都曾是个诗人,深沉地看过这个世界,和身边的一草一木。

  评论这张
 
阅读(788)|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