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紫丁鱼——细数走过岁月

时间,只有被静止才能被理解

 
 
 

日志

 
 

写在2的尾巴上  

2014-04-04 16:34:1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站在而立之年的关口,回头望,青春单纯美好。那些人,那些事,那些感情,有些变得清晰,有些变得模糊,有些忽然变得无关痛痒了。
        
       忽然想到我们大学宿舍的那句名言——总有一天,我会回来,带回整块臭豆腐的清香,还有闪闪发亮的时光!可是不管怎么拼命也想不起,那篇青涩的《 乡思 文学 归宿》里是怎么写的。
        
        有些画面依然清晰:大一第一学期,丽丽要我们6个人把臭豆腐那段的山东话、余干话、鄱阳话、临川话、攸县话的版本录到录音机里,说要拿回去放给父母听。那种新奇而独特的方式,现在想来还很温暖。
  
        刚到学校时,我们一同走在去一食堂打开水、吃饭,走在扬尘不断的旧足球场上,听那个被我称作山东妹子的人说着:“这里空气里都弥漫着辣椒味儿!”真有意思!
        那群搭建得像板房的小铺街,据说以前很火,可是我们去的时候即将拆迁,我只记得有家小店的名字叫“蓝波湾”,好像还是即兴作文大赛的题目之一。我们的小礼堂,不时上映着院线上流行的影片,那里有流弦的十周年晚会,中文系的元旦晚会,还有那段我们经常在课余排练的小品,在上台之前的哪一次表演,我都觉得自己不在状态。国际歌听到自己现在都印象深刻,度娘告诉我小品名叫《阴谋聚会》,我演五四时期女大学生。
       
       我们去的时候,学校还像个大工地,运动场、学生宿舍、主教楼、音乐楼、美术楼、新食堂悉数兴建;我们毕业的时候,都已经投入使用。
     
       还记得图书馆一楼那个怎么都占不到座的自习室,每逢课程选修偏于一隅的电教楼总会爆出人群过于拥挤而出事,还记得我们捧着海鸥相机135?好不得意地走在校园里东拍拍西拍拍,还记得摄像机课时对那些扛动大摄像机的男生羡慕眼神,四六级考试和普通话考试必用的耳机,明亮现代的新图书馆,几处池塘几处亭,承载着远去的记忆。
       主楼前纷飞的柳絮,信江边的野炊,森林公园的远足,铅山的炮台山和汤粉,三清山的采风,渔乐山庄的散伙饭……
        有人说,如果你开始回忆,那么说明你老了!到现在,我是那么倔强地认为,自己还很年轻,就如刚踏进大学校门一样。的确,正是人生好光景。
                 
        总是生活在别处。大别山腹地,有我对工作最深刻的印象,坐着越野车驰骋在平坦的路基上,听车轮扬起道碴的刮擦声;有我对世外桃源般生活的寄托,小桥流水人家,问村里的老乡买几枚绿壳鸡蛋,帮村民采摘棉花。粤桂交界的小镇,台风暴雨不断的天气,泥泞不堪的工地,盘古庙、黄华河,跟着去深山老林测量,还有经历的那些变故,曾以为自己的青春会消耗在类似那与世隔绝的小镇般的地方,陪衬着工程师们的成长,守候着工程从图纸变成现实,碌碌无为。
         
        时间总是出乎意料地快速流逝。走过的路,越来越多,呆过的工地,认识的人,也越来越多。我甚至还记得25岁那天,捧着2个办公室同事们送的一束玫瑰,招摇地走在大街上,那种怡然自得。温柔美丽的女领导给我发的温情感性的文字,大约是——女孩的每个生日都要过得像花一样。生活,还是很诗意,我坚持着文艺女青年的习惯,每到一个地方都会写点文字,哪怕在路上,都要写点什么,生怕回忆起来自己会惊慌失措。
         

         五年半前,正式走上宣传岗位至今,便走上了和文字相伴的道路。


         工作总充满挑战,走南闯北,各种不同的人生体验,或紧张刺激,或轻松有趣,或压抑苦闷,也正符合自己的重口味。 在凌晨封锁施工的铁路线,烈日下在合龙的铁轨,在正在架设的桥梁旁,正在施工的桩基边,各种活动仪式前,燃烧着我的激情岁月。喜欢的工作,喜欢的环境,遇到过各种问题,得到过领导前辈各种指点,体验过工程人风吹日晒雨淋各种心酸,感受过媒体朋友的各种敬业,人生因此而丰满。
      

       我不管现实如何骨感,只向着自己简单的小幸福。      
       

       看着孩子从出生,到蹒跚学步、牙牙学语,到开始自主思考,似乎成长是一瞬间的事情。而我们的内心都还住着一个小孩,沧桑在心底。很多人,经过很多事,才懂得,平平淡淡才是真。家庭,始终是最温暖的归宿。
           
           
 

           
           
 

  评论这张
 
阅读(1181)|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