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紫丁鱼——细数走过岁月

时间,只有被静止才能被理解

 
 
 

日志

 
 

在路上&忙碌时光  

2013-05-15 10:47:00|  分类: 行走记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转眼回来一个多月了,这期间,应对紧急突发的事件、去赣州采写通讯、撰写经验材料、去深圳工地、筹备年度宣传会的讲课……忙碌而充实的日子,遗憾的是,根本没有精力去顾及即将到来的考试,今年又只能放弃。

三月末

3月25日下午回到公司,面对的就是临时紧急的会议,商量对策。这几年经历过的事情,让我认识到,某些时候,做最坏的打算、尽最大的努力,才是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

然后接到各方电话,准备应对不同的状况,晚上熬夜到一点半,材料才算完整。

第二天就是回应,各方神圣通过各种渠道找到我,于是一一回复。晚上,公司开会到八点多,回到家又是十点。

期间,我又接到一个经验材料的任务,在删删减减、东拼西凑直至调理清晰时,我有一种说不出的满足感与轻松感。周五,接着去听会,去感受基层的氛围,因为还有一篇通讯没有出来。

周一,领导看过材料并给出反馈意见,从内心,我觉得应该推倒重来,于是给自己加码,好吧,我重新来过!没想到这点为难了自己。

四月天

其实到今天,5月仅仅过去了一半,但是我的脑海里,已是满满当当。

1、赣州行

4月1日,大领导一说,明天跟车出差,我连回旋的余地都没有,本打算把材料完结,再自己去赣州的。好吧,去吧!我的孩子,刚好也是在这个节骨眼上,彻底断掉母乳的。因为马上就是清明假期了,领导说,争取早点回来,不要占用假期。

大好的愚人节,我写了真实的事——“不好了,不好了,明天要出差了!”

 当天晚上,我接过DDD从贵阳出差回家后,才放下的背包,收拾几件衣服,装上电脑,算是妥当。

第二天一早,平底鞋,休闲装,一个背包,踏上了远去的路途。“简单的行囊,厚重的信仰,一辈辈人在路上……”

一路天气变化无常,时而大雨倾盆,时而乌云密布,我和同行的同事,一路开着贫血的玩笑,因为一上车他就告诉我,昨晚三点多才睡觉,叫我不要打瞌睡。尽管,已是十分疲惫,但依然有一搭没一搭和他说着,不着边际的话。

吃了午饭,去机场接人,然后又是晚餐。作为随从人员,一到与外人打交道,我便有点无所适从,场面上的话不会说,那就静静听着吧,某个时候自己都觉得自己傻里傻气。饭桌上,最惧的是喝酒,可是出于礼貌,总要应对。这些于我而言,比写东西还难。

晚上,到住处安排妥当,冲洗完,就开始为第二天的采访做准备,因为时间全然是自己的。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把需要了解的情况了解清楚。我的为难之处在于,此前,同事已经来过,但是采写的东西没有pass,我既然来了,必须一次过。我随身带一个小本子,上面已经记写了我之前搜集的素材,还有一些自己的想要了解的问题。于是,在洗漱完,我把自己窝在电脑桌前,漫无边际地找资料,欣赏人家写这类文章的特色,我希望这次的采访不带太多先入为主的观点,直到一点钟,我觉得自己心里有底了,才去休息。

躺在大大松软的床上,我整个人像垮下去了一下,只是,那么多个枕头,都没有一个让自己觉得舒适的,就这么沉沉地睡去。

第二天一早,项目书记和总工过来见领导,我坐他们的车去工地。我没有放弃丝毫了解情况的机会,和他们东拉西扯,甚至关心他们工作电话的内容细节,也引导他们去讲一些情况甚至是故事。项目的驻地换了,和我几年前去的高速公路边边的办公生活区相去甚远。一条弯弯曲曲的山村路进去后,远远瞧见一个山庄标牌,这里过去应该是一个休闲娱乐的地方,惨淡经营了一段时间后,倒闭了,恰巧被我们租用当办公场所。

我去项目四下走了走,看看有没有熟悉的同事,在后面的采访中,我了解到有两个认识的同事要离职了,因为不想继续漂泊。还有几个一届进来的同事在这里,本想好好聊聊的,但是任务没完成之前,没有半点时间叙旧。

与项目副经理的谈话,似乎印证了我的观点,他们是普通的人,做的是普通的事情,独特之处,可能是更具责任心。他不时将目光看向窗外,和我讲述项目经理和其他事情,期间还有几通电话进来。他并不同意,之前别人跟我介绍的,重点工程的技术人员很优秀的说法,其实各个岗位都有突出的人,只不过他们做的事情更突出才让他们更容易被人发觉而已。

因为中午大家都要休息,在项目吃完午饭,我回到他们给我安排的招待所住下,完全没有睡意。2点一到,我就打电话给接应的同事,回到项目继续和大家聊。这其中,感受到太多工程人的无奈,项目书记的女儿才3岁,总工的女儿才13个月,却极少能回去看看;年轻人结婚了,却长期忍受着两地分离;谈朋友的,对方几多委屈……

晚上,在项目和大家一起吃过晚饭,我坐同事的车去住处。路上随意闲着,马上要清明假了,妻子将要来看他,当初一起毕业工作,没想到女友能坚接受他这样的生活,还选择和她结婚,将来,他还是想稳定下来……我想这是企业所不能给予的,包括后来我和另外一位同事不短的电话里讲到的,这些,都是很现实的问题。

我甚至没来及好好采访,一些需要采访的人,那个年轻的部长,和我一年毕业,只是和我调侃,却没有吐露任何他的压力,我从旁人处得知他接任时,经常晚上睡不着,大家笑他是熬白了头。

晚上,我把自己再一次缩在电脑前,把白天采访的素材整理,想着要是还有要补充的地方,第二天接着采访。按照自己的思路,把文章整理了一下,一直到凌晨三点,大抵的样子出来了,我才关上电脑,简单洗漱,躺在潮湿得散发着发霉气息的破旧被子里,慢慢睡去,脑袋像要炸开一样。

2、归来

回到家,已是假期第一天的中午,我背着背包,坐上回家的公交。回到家,看到几天没见的娃,沉重的心,才有所缓解。只是想睡一个长长长长的觉。

假期迷迷糊糊过了,结束前的半天,我再整理了一下稿件,第二天上班再收拾了下,给了领导。而另一边,材料的二稿开始催了,应接不暇。

4月12日,陪同省报的记者去了趟深圳,陪她在工地转了一整天,晚上加班,才完成了那个专题报道,最显著的位置有了我们企业的设备和标识,算是很成功的一次。去深圳的路上,又接到一个材料写作的任务,我想到之前自己讲课和职称材料里有,整理一下应该很快可以了。

与此同时,我们在准备公司宣传工作会议,考核包保办法几经修订,审核去年的相关考核结果。我负责案例的撰写以及点评。

期间帮助广西的项目完成通稿写作,自己完成了几个通稿, 还修改了青年岗位成才的资料。因为害怕漏掉工作,我把要做的事情一一记自己的小本上上,随身携带。

直到4月18日,经验材料的6稿完成,才算定稿,我也松了口气。

没想到,4月底,又来了一个危机时期,简直没有消停!

5月

5月,各种会议和培训接踵而至。7日,领导跟我说,之前不要准备的讲课,还是再准备一下吧,要把方案给出来,并准备点评。神,只有2天半的时间,我紧张得不行,连着两个晚上加班,收集资料,做PPT,到会议前一天晚上,干脆就没回家。害怕自己讲得不够到位,害怕演练偏离我们想要的效果……

为了小家伙的周岁生日,老妈从老家过来,都没有好好陪过。

几场别人的讲课,让我意识到,高度与差距。不过,这些年,坚持做好我负责的工作,也有些许收获。很多时候,与通讯员,与项目的年轻朋友在一起,我总跟他们说,多写,锻炼自己,提升自己;多交流,让自己充满正能量。

最近在看柴静的书,其实是看她的工作历程。回去的路上,跟那位说,要是这些年,我把自己的经历都写下来,也是一本,于是今天,把最近一段时间的经历写下了。

 

  评论这张
 
阅读(51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