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紫丁鱼——细数走过岁月

时间,只有被静止才能被理解

 
 
 

日志

 
 

点滴成长印迹之一:工作第一年  

2011-04-22 14:40:24|  分类: 爱我铁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编前话:时间像一双无形的手,将岁月牵走,回头看看过去的自己,或稚嫩,或真诚,那都是一个真实的自我。从学生到员工,这一步跨越了历史,在广西修筑洛湛铁路的经历当时看来是痛苦的,而对于我的整个人生,可能就是一笔难得的财富。

忠于内心,是我一直追求的,下面的文字仅仅是一个小侧面,那一年的甜酸苦辣或许要用一生回味。

 

去年八月,我有幸成为XXX公司一员,为期一个月的新员工入司培训后,我被派往位于湖北麻城的铺架项目部见习,今年初进入到见习的第二站——洛湛M1标项目部。一年的时间里,在熟悉企业文化、了解各个工种的作业内容、程序和文明工地建设、进行新闻通讯和各种公文写作的过程中,我已经由一个对工程一无所知的大学生转变成一名建筑企业的员工。现将本人一年来的收获总结如下。

铺架项目部的经历让我对工程行业有了初步的认识,在那个和谐融洽的氛围里我感受到了大家的关怀和企业的凝聚力。到项目部后,领导把我安排在调度的岗位上,虽是些琐碎的工作,但也是我全面了解项目、公司情况,尽快融入新环境的很好途径。对于我来说,每个岗位都是新鲜的,都有很多需要学习的,从项目的构架到施工组织设计以及对企业文化的认知,工程的进度的掌握、日常的报表、电话、文件的处理,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我的知识也在一点点增长。与诸多工程专业的见习生不一样的是,我的工作任务不是技术活,没有师傅的言传身教和身体力行的示范。为了尽快熟悉工程新闻的写作,我利用报纸和网络进行学习,通过看同行的通讯员、记者所写的报道,借鉴他人的经验,了解工程新闻的写作要点和特色,注重平时的观察和积累,尽量让自己写出来的文章“不外行”。这期间我的指导老师Yao给我提了很多有用的建议,总是尽可能地带我去现场,通过直观的印象来了解运架梁的程序、步骤,对我的工作进行全面的指导、点拨让我不至于找不到方向。

在铺架,我熟悉了客运专线900吨运架梁机组的作业流程,见证着项目部的发展。我知道了纵移过孔、尾部喂梁、同步拖梁、精确对位等过程。2007年9月25日运架一队架通朱家畈特大桥完成在武合线上的使命,国庆期间的“西梁东调” ——将浮桥河梁场的23榀梁运往相距达30公里的阎家河特大桥进行架设,10月19日在武合I标的364榀整孔箱梁全部架设完毕,10月26日 900吨架桥机成功实现第一次“小解体”并顺利通过阎家河隧道,11月4日在棋堂坳特大桥成功架设了第一片重约450吨的组合箱梁…… 伴随着九百吨箱梁运架机组在武合客运专线的前进步伐,自己也在慢慢地成长,我也用文字和手里的镜头记录下自己的所见和项目部的成就,在《华南铁道建筑报》、中国铁建网站上发表过数篇稿件,在推广宣传项目和企业的同时和大家分享着成功的喜悦,在写作的过程中体会着工程人的特有的成就感。

今年,我来到洛湛M1标项目部,在这里主要是配合项目书记做好党工委的日常工作。和铺架的单一的工作内容不同,洛湛点多线长、工种齐全,给了我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首先学习了工程的相关知识,因为接触的都是全新的内容,桥梁、隧道、涵洞、边坡、路基等等这些原本在自己脑子里没有概念的东西,我通过看规范、去现场、问技术人员,对桥、隧、涵的施工工艺、方法和程序有了大致的了解,对铁道工程的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其次是继续抓紧宣传报道的写作,利用自己所学专业,对项目发生的重大事件、阶段性的成果进行报道,今年6月黑石岗隧道的顺利贯通的新闻报道发表在《人民铁道报》、中国铁建网站和《广州铁道报》上。三是参与文明工地建设活动,标识牌的制作、横幅的制作、宣传栏、宣传标语的制作,和广告公司的业务联系,以及配合质量信誉评价和安质、各工区进行相关标牌的制作等等,这些工作我都能独立完成。四配合项目书记对做好党建、工会的工作,及时传达上级精神并落实,保持政令畅通。在对项目有全面的了解后,做会议记录、写工作总结、情况汇报这些我都能应对自如。平时,我也帮助同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而今,我已经不是那个从大学校门走出对工程生活、对工作内容感到迷茫的大学生,能很快适应工作环境,融入新的集体。很感谢在这个过程中给予我支持和帮助的领导和同事,对于一个非工程专业的毕业生生存在这个特殊的行业里,我得到了他们很多的关怀和鼓励。一年里,对企业、对施工、对党政工作有了步步深入的了解,也亲身参与到这些工作中,虽然在这个行业里自己还略显稚嫩,成绩也不是特别明显,但是,我相信“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现在的积蓄是为了以后的加速前进。我会继续努力,以我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把对行业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坚持把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今后,我应该进一步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能力,在进一步了解工程的同时,多写多练,争取多为企业创造价值,成为企业的有用之才。

  评论这张
 
阅读(218)|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