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紫丁鱼——细数走过岁月

时间,只有被静止才能被理解

 
 
 

日志

 
 

中国铁建·我的家  

2011-01-27 11:07:14|  分类: 情感天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最近团委组织征文活动,主题是《中国铁建·我的家》,团委书记私下给我“分配”了一篇任务,终日沉迷小铺也无心思深思,今到约定时间,隧着手准备。

实话说,我应该是有东西可写的,入职三年有余,对企业的感情加深,却总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在这个岗位两年了,人变得有些怠惰。看到通知时,自认为胸有成竹,跟同事戏谑,我要写一篇《嫁给工程人》,故事由来已久。

在我进入这个行当的时候起,安提就告诫我——施工单位的不是首选。当初她把话说的有余地,估计很难断定我是不是要“内部消化”。

我深谙工程夫妻的辛酸,当领导的,要经常出差奔波在外;一线员工更是一年到头难和父母、孩子聚上几回,身边就不乏这样的事例——

T主任是公司机关少有的美女+才女,08年,我到了广西岑溪的洛湛项目才了有所解,因为她的另一半和我在一个工地。施工的洛湛铁路有30公里,项目部驻地在一个叫水汶的小镇上,而大大小小的6个分部(负责具体施工管理的)散落在铁路沿线,倘若各分部都走一遭,驱车需一天。T的爱人在我们条件最艰苦的四工区,几间临时的办公、住宿的石棉瓦屋子盖在自己平整出来的山坡上,下面是水,后面是山,我们施工的隧道和路基就在附近,若不是我们修铁路,这块地绝对是人迹罕至。只要一下刮风下大雨,他们的房子就可能屋顶掀起,屋子里的被子和资料都要被淋湿,声音一打雷下雨,项目经理就最惦记他们。不通电话,没有自来水,手机没信号,临时用电因为工程建设需要还是有保障的,屋子边上的平地上,有个电视信号接收器,估计是他们最大的娱乐了,后来还因为台风被刮倒下面的黄华河里头去了。因为出入不便,买菜都是好几天才出来一趟。T爱人在那里一呆就是两年,工区负责人,不能经常回家。自然地,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落在了另外一半的身上,T既当爹又当妈的,而且T的工作也很不错,还要经常出差,有一阵看得出她的憔悴和疲惫。

男人,工程单位的男人,如果选择了事业,那么家庭就基本是空白。工程人的妻子通常比工程人还要伟大,他们要照顾家里老小,要把男人干的活都干了,最好自己身体好不生病,这样家庭才能正常运转。

所以,虽处在项目一年多,不乏追求者,我还是坚持不找工程人,骨子里还是一个柔弱的孩子,哪能承担起这般重负?

 在最初看到T主任写的《嫁给工程人》时,我深受触动,那时候是T新婚不久,她从一个工程人孩子的角度回忆父亲的模糊印象,父亲回家仅仅是到过年了添菜的理由,是脑海里少有的几个快乐片段,由此告诫自己“不要嫁给工程人”。而工作后,却仍被工程人的朴实和真诚打动着,嫁给了他,让她对脚下的铁轨有了不一样的情感,那里兴许就有他滴的汗水。

彼时,她是带着新婚的喜悦,还没有拖家带口的烦恼,没有工作的苦闷。

虽一直在心里默默念叨“不要嫁给工程人”,却也一直有不得不嫁工程人的隐忧,毕竟女大当嫁,工作后圈子越来越小。

到现在,我仍想说,嫁给工程人本不是我所愿。自认为远远不够强大,不够强大到一个人支撑一个家。甚至有一段时间,宁愿就这么单着,也不愿意结了婚比单身还痛苦。

和他相识的最初,是一个很矛盾的过程,我清楚这不是首选,人不是首选,工作更不是。

当剩女太久,就开始慢慢向生活妥协。

渐渐发现,人至少还踏实憨厚;同一个行业我们有很多共同语言。

经受不住渗透的自己,就这么嫁给了工程人。

好在,家里那位并不是真正意义上需要长期驻守工地的工程人。

可是,稳定是相对的,也可能是暂时的,我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去应对工作调转的变化,毕竟anything is possible。

很多时候,很难理解工程人,这种连家都顾不上的心情,是为了生存,还是为了发展,抑或是责任?马斯洛的需要理论,此时是多么的无力。

企业提倡“以人为本”,只能给他们好的食宿,却很难带来精神上的支持,高速发展的中国,辛苦的筑路人。

  评论这张
 
阅读(112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